鼻炎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
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参加活动,有奖品!
微信号:ewsos1

医网摘要:关键词:是冬季来临,鼻炎患者明显增多,而且绝大多数患者都是有多年的鼻炎。那么导致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到...

  一、抵抗力、免疫力低下:略受风寒或外源因素的诱发就会发作。

  二、外源因素的诱发:空气污染的加剧,化学过敏源的增多,细菌病毒变异,精神紧张,气候的恶化等因素,使感冒多发且迁延难愈。

  三、伴随其他鼻病:如鼻炎伴有鼻中隔偏曲时,鼻腔通气、引流差,影响鼻炎的治疗;若同时伴有鼻窦炎、鼻息肉等疾病,本身就是造成慢性鼻炎的致病原因。

  四、炎症治愈困难:细菌一旦进入鼻窦内,就极易存留繁殖。加上鼻窦口小,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,使鼻窦口阻塞,出于鼻窦的生理特点,致使药物难进入其中;五、耐药性:使用一些普通的药物治疗鼻炎,对消除炎症没有太大作用,一旦停用,就会再次发作;因药物滥用,使病菌随着鼻炎不断地变异而具有耐药性,使用一般药物根本无法作用病菌,从而使鼻炎越来越难治,甚至发展成鼻癌。

  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尽量避免一些容易引发鼻炎的感染源,同时也要做好保护鼻子的措施,才能降低鼻炎的复发率:

  1、杜绝不良习惯

  常用手指挖鼻孔,既不雅观,又是一种不良的卫生习惯,它能使鼻毛脱落、黏膜损伤、血管破裂而引起出血。挖鼻孔还会使鼻腔感染,严重时甚至会危害大脑健康。

  过分干燥和污浊的空气常会使鼻子的排尘运动受到限制,甚至造成纤毛脱落,抗菌能力降低。易患感冒、鼻窦炎等疾病。因此。室内应经常开窗换气,以保持空气的湿润和新鲜。剪鼻毛亦是不良的习惯,会削弱鼻腔防御机能。

  2、经常洗鼻子

  无论何季节,均提倡用冷水洗脸,并在清洗时适当按摩鼻部,以改善鼻内血液循环,提高抗冷御寒能力,减少伤风感冒的机会。另外,适当运动增强体质,也有利于鼻炎、鼻窦炎的早日康复。

  3、避免气味刺激

  应当尽量避免灰尘、化学有害气体或特殊气味的刺激。因为过多的不良刺激,可以影响鼻黏膜的功能,使嗅觉发生障碍。鼻腔的温度一般在32℃左右,气温过热、过冷,都对鼻黏膜的功能有不良影响。

  以上就是针对鼻炎为何反复发作相关问题的解析,鼻炎会影响一个人的正常生活,患有鼻炎的患者,应多注意日常保健,这是患者在患病期间必须要注意的,也希望患者能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鼻炎的治疗,争取病情能早日康复。如果您还有什么疑问,请与医生直接交流!


本文来源: http://ebh.ew86.com/bbzq/jxby/20130129/896218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liuwei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