专家讲解: 鼻出血的危害是什么呢?
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参加活动,有奖品!
微信号:ewsos1

医网摘要:鼻出血的危害是什么呢?秋季带走了夏季的高温,空气却愈发变得干燥,鼻出血成为了秋季的高发疾病,处...

  鼻出血的危害极大

  一、失血性贫血和休克:鼻出血引起的失血性贫血,可以是急性的,也可以是慢性的,前者因短期内失血较多所致,后者则是长期反复发生少量鼻出血引起的慢性失血所致。鼻出血引起的失血性休克,主要发生于年老体弱者,因其心、肺、肾代偿功能差,急性大量失血或出血持续不止时容易导致休克。

  二、心血管系统并发症:当发生大量鼻出血时,血压突降,可致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对原有心血管机能不全者,更易促使发作或加重。发生严重贫血后还有导致心肌梗死的可能,有时 成为鼻出血致死的原因之一。此外严重鼻出血还可诱发充血性心力衰竭和肺水肿。

  三、脑血管意外:多发生于伴有高血压的鼻出血患者。高血压动脉硬化是主要原因,治疗中的不合理用药,如滥用止血剂、促凝血剂及降压药物,均可促使脑血管意外的发生。

  四、窒息、引起窒息的直接原因是血液误吸、下咽部血凝块阻塞、喉及下咽部粘膜表面血肮脱落等。患者年老体弱、昏迷或咽喉粘膜表面麻醉的患者,较易发生窒息。值得 注意的是,在进行鼻腔粘膜表面麻醉时,如果患者将麻醉药物吞咽过多,也可使咽喉粘膜麻醉。一旦发生窒息,应争分夺秒地进行抢救,迅速让患者处于头低位,以 食指伸入患者下咽部抠出阻塞物,或行紧急气管切开术。

  五、胎儿窘迫:孕妇发生严重鼻出血后,常可累及胎儿的健康,严重者可引起胎儿窘迫,甚至引起早产或死胎。因此,耳鼻咽喉科医师在治疗孕妇严重鼻出血时,应及时请妇产 科医师会诊,密切注意孕妇和胎儿的安全。

  了解鼻出血的病因,对症治疗

  局部因素引发鼻出血:主要有鼻外伤,鼻中隔偏曲,鼻腔异物,鼻炎鼻窦炎等,这类鼻出血量一般不大,也容易找到止血点,止血并不困难。值得注意的是鼻腔肿瘤或癌症,在初期鼻出血量也不多甚至只是涕中带血,往往会让人们忽视,到中晚期时肿瘤侵犯大血管往往会引起致命的大出血。

  全身因素引发鼻出血:其主要机理是病变侵犯到较大的血管、血液成分或性质发生改变和血压的改变,这些病因主要有:高血压、急性发热性传染病、血液病、营养不良、肝肾疾病和风湿热、中毒、内分泌失调等。这类鼻出血往往量多,来势凶猛,且反复发生,严重者会引起失血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。

  (重点耳鼻喉诊疗中心)医生提醒:鼻出血的危害不容小视,临床上还常可发现一部分病人,在疾病的全过程中均不能找到可能的出血原因,鼻出血控制后也未再出血,这类鼻出血称特发性鼻出血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ebh.ew86.com/bbzq/bcx/20130113/874289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liuwei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